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3.21心得

經過了兩次的上課
硬體的問題已經搞的我們暈頭轉向
而在這禮拜上課前
班長也特地提早一天(也就是星期二下午)
把器材安置妥當
但筆電和數位講桌在上課當天還是出了點問題

◎數位講桌的麥克風無音訊
數位講桌上禮拜我在使用時沒有什麼大問題
不過麥克風的確有點難搞...
收音效果太好了~會有回音
不過這次是突然間無音訊~"~
◎NB網路不穩
導致網路問題的原因很多
下次如果發生同樣的狀況
也許可以馬上換條網路線看看
起碼要試著排除一些可能的問題

這禮拜老師在一開始就提出了幾個有趣的問題
●你有去看過同學的blog嗎?
●你覺得這對你有什麼幫助?
●你有留言的習慣嗎?
在投票過後
大多數人有閱讀別人blog的習慣
卻甚少在瀏覽後留言
包括我,也是如此

幾乎每個人對於瀏覽別人的blog都有一些看法及意見
認為這可以分享彼此的經驗、增廣見聞
但...這是利己,而不利於人的行為
吸收了別人的經驗,卻忘了回饋
這是我的一點想法
除了留言能夠達到回饋的目的
老師提出的:瀏覽每位同學的blog後做統整
我想這也是回饋的一個好方法
至少會有一個人必須在瀏覽後提出自己整理的idea

正如雅琇學姐說的:
一開始雖然是強迫性的,漸漸地,
每個人對於課程學習應該會有更深刻的體悟

第二個議題討論到BBS與google group形式的訊息傳遞模式
每個人都在discussion whiteboard寫下許多意見
總結是...各有利弊...
基本上我覺得BBS和google group形式的訊息傳遞都可以達到遠距討論的目的
但正如佩如所提到的:時效性的問題
但我覺得這並不是問題~哈
http://www.phonedaily.com/news/?news_id=4613
http://www.phonedaily.com/news/?news_id=3281
並不是要宣傳產品唷
我想要強調的是~現在的趨勢:3G手機
一樣可以收發mail
出門不能隨身攜帶電腦,手機總可以吧
如果手機收發e-mail,結合google group訊息傳遞
就可以隨時收到最新消息了^^

對於遠距教學
佩貞在blog也提到數位化教材的呈現
並不是教師從此就毫無用處
要知道,教材是死的,人是活的
沒有任何一套教材適合所有人、事、物
教師在此擔任的評鑑及修正
才是最重要的

這和雅琇所說的:
不能依賴科技的發展,而要把焦點擺放在如何創造更完善的數位學習內容
利用ADDIE慢慢審視教材
建立起教材的信效度
這不也是教師的老本行嗎
(所以教師怎麼會失業呢?除非電腦聰明到可以搶我們的飯碗...)

涵如在blog上有提到group的討論
是要建築在互相尊中的原則上
利用這樣的討論方式
也可以節省許多影印講義資料的時間
這讓我想到BBS及google group討論的另一個優點
【資料的保存性】
電子檔的資料形式
早就已經是目前的趨勢
各行各業
有誰還是"純手工"建檔
數位檔案不但易修改、查閱
保存又無期限
但還是必須要有基本的資訊素養
養成資料備份及檔案管理的好習慣^^

4 則留言:

雅琇 提到...

咪咪
引用要收費啦....

grace 提到...

hoho

建議下次不只要引用, 乾脆還給他連結過去,試試看,直接連結到某一個post去

OwindbellO 提到...

那...

妳偷看我的blog也要收費:-p

哈哈

shan 提到...

你這個幼稚鬼..
誰要偷看你的網誌啊= =
你還不是都偷看人家的網誌...

不過說真的~
你也不簡單ㄟ
連研究所學長姐的都一起看進去
還看出另一番心得..
真不賴啊~~
(不要給我得意忘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