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5.9心得

今天上課的重點主要是討論「課程設計如何促進自主學習」
老師提出的這個討論議題
其實也是我們現在的問題

我個人覺得
這與教育體制及環境有很深遠的關係
雖然台灣強調升學主義
對於學生來說
姑且不論這是良性或是惡性競爭
但有競爭
也是一種能讓自我更積極學習的方式

不過隨著升學錄取率的普及
現在的國高中錄取率幾乎達到100%
大學錄取率也屢創新高
http://www.daso.com.tw/epaper/public-paper/2004-08/news10.htm
教育部高教司也坦承
未來10年內大學錄取率將破100%
也就是幾乎人人都有大學可以念
這樣的教育環境
造就了高升學率、低就業率的窘況
這幾年來甚至出現了一些不一樣的聲音
「唸高中幹碼,讀五專、二技,還比大學生容易找工作」
彷彿升學一路只能持續的走下去
無法脫身

這樣的學習體制
對於學校與學生的學習風氣影響很大
至少我無法想像那種...有學習意識和沒有學習意識的人
怎麼產生競爭
督促彼此的學習

反觀其他國家的升學制度
中國大陸的大學總升學率20%
印度「頂尖」學校的錄取率不到1%
http://www.nta.org.tw/tpctc/2000/wwwboard/show.asp?repno=20661&page=3
再回頭看看台灣大學的錄取率
無論是比較總升學率或是頂尖學校錄取率
都高到一種「氾濫」的程度
讓我覺得
這也是讓學生鬆懈、被動的主因
因為
同儕的競爭力低
教育環境的競爭力也低

至於老師要我們提出如何在課程安排上促進自主學習的可能
同學們都提出相當不錯的觀點
有人提到生活化的課程、遊戲和活潑化的教學
選擇符合學生喜好或需求的課程安排
這些基本上我都認同
但實質上
是不是該考慮到我們所可以運用的教學資源
以我們這堂課來說
「選擇符合學生喜好或需求的課程」要怎麼安排
每個人都存在有個體差異
同學提出的是「選擇喜歡的報告方式」
這也許可行
也許可以嘗試多元的學習
但另一點「符合學生興趣的內容」
就存在的本末倒置的風險
同學們提出的,包括我自己
都是能夠提升「部分」人學習意識的方法
如何顧及到多數人
又能符合及充分運用現有的教學資源
我想是老師在課程安排前需要去分析的
分析「什麼是學生要的」、「現在能用的資源有哪些」、「如何達到最佳的使用效益」
只有充分的了解學習者、環境
才能有更完善的教學及課程安排

這是我的一點...淺見
前面只是單純的報怨...
對於這樣的升學環境
討厭!!!

5 則留言:

grace 提到...

分析「什麼是學生要的」很難欸,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你們要的是什麼(你們自己知道嗎?)

還是要多溝通,不能把學習的責任由老師一個人承當, 那是不公平也不負責任的 :-)

Sandy 提到...

瞇瞇~~
我的依照學生興趣可不是學生決定課程內容唷!
只是老師決定課程時可以作為一個參考依據,
還有,當然是以大多數的意見為意見囉!
嘻嘻~~
開心,你有把我的想法聽進去了!
謝謝你給的回饋!!

OwindbellO 提到...

哈...
回頭來看都不知道自己在寫啥

To:蕭蕭
我知道這只是給教師在課程設計時的參考阿
只是我覺得...恩?
真的可能只是"參考"
因為教師設計課程的主要依據
應該是分析學習者、環境、資源
但問題就來了
一來...
老師先前並不是與我們有較長時間的接觸
二來...
小朋友在台灣,老師在美國
因此在分析學習者和環境部分
就已經很難去評估了...
這是我對這門課程設計的意見啦
當然蕭蕭妳的意見是可以用在一般傳統教學上
因為教師與學生的接觸會比較多且深

To:teacher
之前上一門系統化教學設計的課程時
老師也要求我們「分析學習者」
那時候我和partner真的分析到快瘋了...
也因為熟識度的不足
其實我們也了解老師的難處
就變成...現在只能試著透過不斷的溝通
去達到一種平衡
其實我們想要的
除了知識的學習、情意的交流和技能的熟練
最重要的是我們本身的「平衡」
也許~老師覺得功課是我們所能負荷的
但實際上~四下不見的是我們最輕鬆的時刻
因為我們正面臨一個轉淚點
每個人都努力的想在這階段性的轉換取得領先
因此我覺得四下反而是最累人的
不僅是學習~還有心理上的壓力與煩躁
站在我的立場
我會希望能學到更多
但同時~不是負擔
不是每個禮拜的例行公事
這會有種...每個禮拜都一次的壓力
我想~這會是我所希冀的
但就如蕭蕭所說的
這只是個參考!!

grace 提到...

壓力是自己給的, 完全沒有人不會進步

四下輕不鬆輕鬆和課程有關係嗎?

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 人生心理上的壓力與煩躁還多著呢, 學生時期是最快樂的!! 以後你出了社會就會了解了!

我在想,溝通是不是也要有一個底線,否則到後來什麼都不做,一學期也過了!

Enjoy!

汪禎喬 提到...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主播聊天室
同城聊天室
視頻聊
情色電影全集
真人裸體視頻
裸體視頻網址
女人赤身裸體視頻
中國裸體視頻網址
視頻網址大全
視頻網址
低調視頻庫網址
做一個愛視頻網址
視頻網址解析
視頻製作網址
真人女裸體視頻
真人裸體聊天視頻
真人裸體網站
真人表演視頻網站
真人秀多人視頻
真人裸體視頻網站
真人裸體電影
視頻真人秀網站
真人在線網頁遊戲
大島優子裸體
視頻網站排行
在線視頻網站你懂的
視頻下載網站
免費視頻聊天網
國外視頻網站
台灣甜心辣妹視訊
台灣免費視訊
聊天室VIP破解版
日本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下載
怎麼下載視頻
視頻下載網站免費
免費視頻裸聊
免費視頻找女人聊天
免費成人視頻在線
免費聊天視頻
免費視頻成人
FC2免費共享視頻
在線視頻
製作視頻的免費軟件
24小時裸聊視頻免費
裸聊全免費視頻聊
視頻表演裸聊
美女全裸視頻
裸聊全免費的qq
裸聊視頻免費的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