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5.16心得

今天的上課一整個高潮迭起
呵呵~
一開始蕭蕭的Blog統整報告
非常的詳細
甚至還自己做了一個統整圖表
相當精緻
也讓我這個古靈精怪的個性躁動不已
我...已經想好換我統整的時候要怎麼個玩法了...
敬請期待!!XD

接著由小哈、關豪及戎文報告【知識經濟和教育-大學角色的轉變】
小哈幽默風趣和機伶的應變
讓我們都在底下竊笑
一方面覺得有趣
一方面是佩服
從我們每個人發表意見後不到一分鐘的時間
他已經可以抓住一些我們回饋的重點
並且加入一些個人的觀點(抱怨教育部那段...笑點...XD)

老實說我根本沒注意到可以直接下載字幕比對觀看
所以看影片的時候是比較零碎的記憶
只能憑印象去找出我比較覺得特別的點
影片是在某天睡醒的清晨觀看的
總覺得當時神智不清...
也忘了邊記錄邊看...有點愚蠢!!

這次的報告回饋方式相當有趣
主持人並沒有規定報告內容的呈現
但同學都很有默契地
分享對於影片中不一樣的「點」
所以真是越到後面越刺激...
我所分享的是MIT對於BtoB、BtoC電子商務的思想型態遷移
如果把公司企業比擬為學校
而把顧客比擬為學習者、經營者
那麼我覺得這種教育上的電子商務是僅存於BtoC
以往傳統教育對於學校與學校間教學上的交流
其實少之又少
也許是礙於學校的升學績效
畢竟從前的升學制度
家長、老師、甚至社會
很多都只是看帳單算帳

其實如果把B(現在是指學校唷)的概念縮小一點
把它想成一個學習的個體(學生)
C是自我內在的學習
B是學習者之間的交流
那就不難想像學校與學校之間為什麼必須隨在著BtoB的關係了

唯有透過彼此的交流、分享
才能以更客觀的角度看待自己
不僅是在學校整體的運作、課程計畫、甚至是非課程的「精神意念」
這是對於我在課堂上的分享
就我現在的想法再更深入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