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5.23心得

這禮拜是由佳珊、小馬和蕭蕭主持報告【百元美金電腦】
影片一開始
主講人Nicholas Negroponte就提到了【百元美金電腦】
並不是個筆記型電腦計畫,而是個「教育計畫」
分析所有世界上發生的問題
所有解決的根源與教育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而計畫的立論在於「假設計畫可以提高教育水準」

對於他所說的這句話
我是贊同、也是不贊同
和平、環境、貧窮等世界議題
是可以透過教育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與道德觀
但~這似乎只是從大面向去思考
假設妳今天走進非洲部落
或是走在某個國家的地下街
(不是只購物的地下街喔...)
也許會發現到許多潛藏在和平表象底下的不同面向
我所要表達的是
我所認知的教育,也許的確是建立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
但似乎只是藉由擴大整個range
去縮小那些幾乎可忽略的問題
對於許多處在不平等環境
甚至只求三餐保暖的人,有什麼作用呢?
我還得想一想...

另外~
同學也分享影片中提到的:利潤回饋
OLPC是屬於非營利組織
因此在技術上能領先10美元
那這10美元不會是營利組織中股東、減價促銷之用
而是會用來回饋百元電腦
回饋社會、回饋到孩子身上
在影片後段也有所回應
他們將推出百元電腦進入市場
價位是200美元
同學們也提出:這是否會失去其獨特性,造成灰色市場
在議題討論中提到了如何避免或改善灰色市場的產生
影片中提到GPS、同學提到指紋辨識
但同時相對地成本提高了
而我對影片中提到的一個解決方法相當感興趣
它的意思是這樣的
如果有一天父親把百元電腦販售或做其他利益用途
母親看到會說:喔,瞧你幹了什麼事
這個描述提倡的觀念是:讓它成為一個道德議題
所有企圖對百元電腦的不軌舉動
都將遭到世人的譴責
但回應到先前我所說的
也許只能在大範圍的分析中看到成效

除了硬體上透過規模與策略讓成本壓到最低
Nicholas Negroponte也談論到軟體的發展
商業軟體,最重要的就是迎合顧客的口味
但往往也容易因此迷失了軟體原本的存在價值
開放原始碼的觀念
讓顧客有能力去製造符合自我需求風格的軟件
而不是一昧的讓軟體膨脹
就像善於交際應酬,中年男子的鮪魚肚

影片中還有提到了平行供應鏈的觀念
這個我想在下週的「世界是平的」影片中
會有更深刻的解析和體悟
就保留一點下個禮拜再說吧^^

3 則留言:

grace 提到...

我想資助 三餐保暖 和 OLPC 應該是不衝突的,可平行/同時進行, 畢竟 OLPC 是打造一個願景, 而我個人相信,人類的善意是取之不盡,用之不揭的

關小豪 提到...

咪咪
看你的blog都感覺好有深度喔
常提出許多不同的見解
都是我沒想過的問題
真的是很厲害!!
哈哈

OwindbellO 提到...

阿...
並不是說比較有深度吧
只是每個人的經驗和注重的點不一樣罷了
像我也覺得你們很厲害ㄚ
都會提到一些
我雖然知道
但卻沒寫過他可以這麼做
嘻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