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The Space-序

有時,你會發現造物主很有趣的跟你開了個玩笑,不管在世界上的哪個角落,不管相識與不相識,也許在下一分鐘、一秒鐘,彼此就會擦碰出一段奇妙的際遇。你,永遠不會知道事情的起源是什麼樣子,只能不斷的往上推、往上推,試著回到最初的那個原點,甚至追溯到-宇宙的誕生。
這是描述我自己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在一門遠距教學課程的學習歷程。一開始的漫無目標,像是渾沌般,讓我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也不知道事情將如何發展。漸漸地,我試著讓自己融入這個空間,去體驗種種新奇的事物,接受不一樣的思考與態度。最後,也就是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沉澱、檢視與回顧這一切,再試著回到那最初的原點。
談到遠距課程,給人的第一印象也許是「喔,一定是視訊和online的教學」、「對於教師和學生而言,教室和時間也許不是同步的」。不可否認地,這是對我學習的一大挑戰,同時也是一種前所未有的體驗。當我選修這堂課的同時,也開始想像教學環境、課程的教材、上課方式等,會和以前有什麼不同,這些都是以前從來未曾想過的問題。
我想像著,每次上課時,看到視訊中那頭的情景都會是不一樣的。也許這禮拜在迪斯奈樂園,下禮拜在大峽谷;也許在河畔邊,也許,忽然下起了雪。也許我們看到的是老師在廚房裡面忙東忙西,甚至某天,老師是戴著睡帽睡眼惺忪的上課。
我想像著,也許我們會在網路上看著無趣的PPT,然後大家睡成一片;或者,大家悠閒的喝著咖啡,邊聊天邊上課,也許談著最新上檔的電影,也許是分享最近的生活情況,也許談論著某個時事議題。
這似乎有點異想天開,不過的確是我對於遠距教學的想像,有時,想像和實際雖然會有很大的落差,但,「無害」,不是嗎?想像能讓一個人的思考不受拘束,你怎麼知道今天你的異想天開,明天不會成為真實的情境呢?有時,去嘗試更多不同以往的體驗,那只是需要一個-契機。

2 則留言:

grace 提到...

哇, 你很會想像哦!

戴著睡帽睡眼惺忪的上課是不會的,因為美國是傍晚,哈哈

OwindbellO 提到...

呵呵~
其實我是有點像用寫書的方式做這份作業
只是當然不會寫的很專業啦
看看就好^^"
內容部份
想像和FU的部分應該會不少
因為這本來就像是一個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