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Big Bang

一、太陽:Grace Lin,一位有趣的老師
哈哈哈,這並不是我在笑,而是在地球遙遠另一端的Grace在笑,也沒上過幾次課,就開始有人把她當大姐看了。很難想像有個老師會主動了解我們想要學的是什麼,過去,所有的課程教學都是老師說了算,哪裡有討價還價的餘地,讓我也心想:「莫非美國的課程教學都是這樣的?」,如果是的話,我真的很羨慕美國小孩子從小受到教育的尊重,而不像國內傳統學習,教師權力獨大,而且-獨裁。
也因為凡事都有討論的空間,讓我們經歷了一段磨合期,每個人都說:「我想這樣,我想那樣,可以嗎?」,不過這也是同學們期待已久的「尊重」的感覺,也讓我們之間年齡、距離、想法上的藩籬漸漸消失,談到Grace,也許大家會說:「Ha, she’s not a teacher, but a friend.」
整個學期的課程即將結束,有些人覺得偏離了原本的「遠距教學」,我並沒有追問其原因,但我覺得,我們利用了許多的工具來彌補空間的距離,並且試著讓它融入我們的課程、我們的生活。就像老師所說,不要把這些知識、工具停留在表面的認知,當你擁有了,就該適當地使用它。最好,能更「活用」;甚至,創造更多的價值。
這幾個禮拜的教育實習,老師提供了許多社會領域的相關PPT,其中一份提到教師的發問技巧,包括「為何問?」、「問什麼?」、「如何問?」、「請問…」、「問誰…」。不管在blog或是google group的討論,我總覺得老師的每一次提問,不僅能夠準確抓住問題的核心,更重要的是,能夠讓我們對問題有夠深入的思考,也是我想要去學習的。上禮拜去屏東參加了一個研討會,我和同學發表了一篇文章,由她上台報告,而評論人也對於報告內容提出一些質疑,這些問題或許不難,卻常常是我們的盲點所在,我不知道這種能力是如何培養的,也許,努力充實自己吧!看的更多,也許就能想的更多,這也是我在老師身上所看到的。
Grace,一位有趣的老師。
二、星星:共同努力的夥伴
佳珊:Dancing!! Just dancing~
遠距教學是一種新的、特別的體驗,也許將會是未來的趨勢,只是其中存在著許多無法從「理論」看見的問題。
理論,通常是透過觀察、實驗,或者是推論卻未證實的想法,許多的教學理論,大多是學者從不同個體上的研究成果,而這些研究大多僅限於「面對面」可見個體的觀察。至今,透過視訊、網路觀察個體的學習理論似乎還未有研究,到底,非傳統、非面對面,甚至是非同步的教學,是否會存在有推翻既有教學理論的一面,我覺得是個很有趣的問題。也許正如佳珊所說的,師生間互動這類班級經營模式,教師如何掌握「看不見的學生」,似乎也是一大考驗。
使用文字記錄,會使別人印象深刻,同時,在未來自己也可以回頭檢視當初的想法。
影片、聲音、文字,都是可以保存人們過去的工具,影片和聲音可以重現真實的情境,但卻不易抓到重點。文字的發明一直是人類引以為傲的,也許不全是真實情境的紀錄,是經過加工的、整理過的,但一個好的文字紀錄,我相信不管過了多久,只要仔細的重新閱讀,一定很快就能找回當初的感動。
小冷:火爆浪子
如果怕東怕西,那你一輩子就必定只會當個說大話的人,準備就該上場。
有時候,許多事情需要的不只是個契機,重要的是,妳有沒有那股動力,勇敢的往前走出第一步。當妳準備好了,就該充滿自信的走上舞台,沉浸在屬於妳的世界,屬於妳的-獨一無二的舞台。
睜大眼睛看清楚,這個世界的心跳以及奔跑的速度,你將會為它鼓掌。
試著,睜大眼睛看著這稍縱即逝的世界,也許,太多太多的事物讓你眼花撩亂,那麼,試著退一步,你將會看的更遠。世界的心跳,需要妳去投入、去嘗試,才有可能去掌握它的律動,接著,你該衡量自己奔跑的速度,是否能夠-跟上腳步,向前邁進。
小哈:不過是隻「杜小豬」
有多少知識是我們個體本身需要的,美國一天出版的3000本書,搞不好我們本身需要的知識只有3本。在快速變遷的世界潮流,老師要能夠掌握新知識,並且教導學生將氾濫的知識過濾成「有效的新知識」。
如同Jay cross的預測,人們對於繁雜的資訊將會開始感到厭倦,並且朝著搜尋「What I need.」的目標邁進。在大學四年中,我們得以有機會去觀察小朋友的行為,不難發現,學生的搜尋、統整、過濾能力都還有待磨練,就如已經是大學生的我們,也沒有把握能夠迅速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何況是小朋友們。
之前我曾經想研究「國小中高年級資訊搜尋能力」,目前國內甚少有人做這樣的研究,類似的研究大多以中學、專科學校、大學生為主,不過我認為現今這個世界,有些技巧與能力越早培養越好,當學生能將這些「生存」技能在生活中精熟時,他們將會不知不覺的具備面對任何挑戰的能力,而這也是身為教師的我們必須去引導學習的要點。
小馬:Dark horse!!
幾千年前,人們深信世界是平的,走到盡頭就會掉下去。幾世紀前,哥倫布發現地球是圓的,現在,世界似乎又變成平的。
世界一直在變,是的。變的一下子是平的,一下子是圓的?不是這樣的。改變的是人們的心,改變的是人們,並不是這個世界。
這不是狼來了的故事,而是一群走在前端的人把這個天大的秘密告訴我們。
有時,我們會固執於眼前所看見的,卻無法試著去體驗別人所預見的。每個人的步調有快有慢,走在前端的人,也有停頓的時候;走在後面的人,也有迎頭趕上的人,當二個人碰面時,你能想像那樣的畫面,多有趣啊!
戎文:害羞的小男孩
網路的發展,不是過去式,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世界不只變平,也變小了。不到半個世紀,從真空管、積體電路以及目前正在發展的奈米電腦科技,明顯可以看到電腦的發展,以及人們依賴電腦的程度。網際網路的出現,讓更多人可以分享彼此的經驗,解決人們更多的問題。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人們甚至有「網路成癮」的現象,就像吸食毒品一般,無法自拔,因為,那就像吃飯一樣容易。似乎還未曾有人否定過電腦科技的發展,因為所有人都深陷其中,就像黑洞一般。
涵如:時尚model
拜託!不要每個人都一樣。
某天,Grace:「疑?每個人的blog內容都好像喔。」,某天,咪咪:「疑?怎麼有個跟我那麼像的人。」。為什麼你要跟別人一樣?是因為他值得學習?還是因為「對自己沒自信」、「不敢表達自己」。Well,每個人有太多不同的成長條件,為什麼你要跟別人一樣?準備好了,就該有自信的走向自己的舞台,勇敢的去發光發熱。
計畫在執行之前要好好評估後果以及相關配套措施,這樣才會是一個完美的計畫。
不久前,曾經有人對我說:「一個成功的人,他不只能夠計劃現在,還能掌握未來」。當這個世界變平了,你是否能夠有和別人不同的「高度」去看世界,這意味著「你是否能看的比別人多、比別人遠」。而當面對任何的挑戰,你是不是都能有所準備,機會,的確是給準備好的人;同時,卻也是給能長久留在舞台上發揮其價值的人。
關豪:嘿~好球耶!!
未來,我們該學習把知識與技能「內化」成為帶得走的東西。
武林高手常常會將自身內力化為內丹,以減少肉體的負擔和增加內力的極限。學習也是,當接觸到外界的刺激時,人們習慣性會將對自己不重要的訊息忽略,而把對自己具有某種意義的訊息儲存在短期記憶,當訊息和長期記憶或是基模中某種特性同化或適應時,也就完成了內丹的焠鍊,擁有越強大的內丹,也就代表著你將擁有更強勢的競爭力。
問題是用來解決的,而且一定要有人先起頭,才有可能成功克服。
最近新興的教育議題中也提到「問題解決」的能力,學習與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碰到問題,而如何解決問題,將會是個人應該學習的。未來,在平的世界中,你需要的不只有是問題解決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你是不是能夠把握機會展現自我,也只有如此,才能顯現出自我的價值。
蕭蕭:俏麗小公主
連金字塔的底部都沒達到,何以談實現夢想?何以談競爭力?
金字塔,一直以來被視為人類鬼斧神工的藝術品,象徵著權威、無上崇高的地位。而近幾世紀許多不同領域的研究,也喜歡以金字塔來代表某些數據性、層次性的現象或理論。金字塔型的數據統計圖,似乎已經是一種常態型圖示,但也代表著很多難以改變的事實與現況。富者恆富,貧者恆貧。儘管許多有心人士希望能夠將金字塔底部的一群向上推,不過,如何在尊重與給予之間做取捨;過程中,能否以更多的同理心去思考他們的處境;結果,是否能給予他們想要的,而不是我們認為他們所需要的,我想,這是我們需要去思考的一個問題。
有競爭力,才會有影響力!相信自己,未來就掌握在你的手裡!
如果你想改變世界,那麼你必須先改變你自己;如果你有能力改變世界,那麼請不要吝嗇給予他人協助;如果你能給予他人協助,那麼請記得要有同理心。當你準備好並且站上舞台時,你已經踏出了成功第一步;當你持續地向前邁進,未來就掌握在你手裡!
三、月亮:這不是狼來了的故事,這是:屬於我的故事
人類,是無法離群獨居的;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個學期,但透過討論、發言、blog上的真實記錄,讓我清楚的看到了每個人的成長。
回想起一開始對這門課的徬徨、找不到方向。漸漸地,我試著去看、去聽夥伴們的想法、紀錄,然後回想自己所擁有的一些經歷;很奇妙的,就像一雙舊皮鞋,經過打蠟後重新有了光澤,我喜歡這樣的感覺,你呢?
我不是太陽,能夠自行散發光和熱;我也不是星星,能在漆黑的天空閃耀著;我是月亮,從你們身上學習,光芒是屬於我們共同擁有的,給一群曾經共同努力的夥伴們。
這不是像狼來了的故事,這是:屬於我的故事。